月白

一些想法,一些心情。

关于治学三境界的思考

王国维在《人间词话》中说:

古今之成大事业、大学问者,必经过三种之境界: 

“ 昨夜西风凋碧树,独上高楼,望尽天涯路” ,此第一境也;

“ 衣带渐宽终不悔,为伊消得人憔悴”, 此第二境也;

“ 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,那人却在,灯火阑珊处”,此第三境也。

第一境,是孤独。

如是我,晚睡、早起、浓茶、咖啡、连篇累牍,

每当深埋于书页、感觉世上只剩我一人时,内心无边孤寂与寥落,

恍若前段时间,走在冷雨过后的寒夜之中,看地上残败黄叶、街道了无人烟,

无言、无声、无尽。

第二境,是忘我。
曾听闻一句鸡汤“每天早上叫醒我的是梦想”,如是我,比方昨夜入睡,梦中所见竟仍在图书馆中看书,

清晨醒来,脑中想的也不过是:完成今日应做之事,如若不起,生命将毫无意义。

又至坐于书案前、渐渐沉入书中,文字恍若心中所思所想,唤起我平常对于生活的思考,此时方觉治学之乐趣与意义,渐入佳境、以致忘却时间;

至午时,忽感腹中饥饿,幡然醒悟,匆忙点起外卖。

每每照镜,望镜中人,不修边幅、黑眼圈重,常无奈而笑之。

第三境,是超越。

何谓超越?

超越就是,眼前是书,又不是书;书前是我,又不是我。

书不仅仅是书,也不仅限于一个学科,书中的知识可以超越时间空间的存在,亦可抽象出一般本质适用于所有学科;

我也不仅仅是我,我不再是过去的我,我又是过去的我的基础上的新我,是自我批判和否定后的我。



评论
热度 ( 7 )
 

© 月白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