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些想法,一些心情。

关于社会保障权、关于尊严、关于“卷”

今天看书看到“社会保障权”,不知为何,其定义深深打动了我:

何为社会保障权?

社会保障权,即当公民由于法定原因无法维持正常生活时,为了维持有尊严的生活,而向国家和社会请求给付的权利。

有尊严的生活。

我现在、每个人现在或者说世上每个活着的人,谁不是在为有尊严的生活而努力?只不过,每个人对于“有尊严”的定义不同,追求也从而有所不同。

昨天还是前天,与好友F一起发牢骚,一起疯狂吐槽这个内卷严重的社会。

吐槽完了,该做的事情依旧做,该走的路依旧走。

那么,现在的我们有尊严吗?

就我和F而言,我们自认为是没有尊严的。

因为我们光凭自己,还没有足够的能力立足于这个社会,所以我们最大的痛苦就在于自身主客观的不统一、物质与精神的不统一,这是我们定义中的“没有尊严”。

我们在谋求自我保障。

因为当一个人无能力进行自我保障的时候,这个人很难有尊严;

毕竟人类所求,永远都不是那个兜底的选择;

而永远是更好的。

评论
热度(6)
 

© 月白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