月白

一些想法,一些心情。

电影《超脱》(《Detachment》)

影片一开头呈现了加缪的这段话:

我的灵魂与肉体距离如此遥远,而我的存在却如此真实。

灵与肉是一对矛盾统一体。而对哲学第一方面问题“物质与意识,何者为第一性”的回答,是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分野。

灵与肉,精神与物质,观念与实在。

台湾作家林奕含曾说,精神分裂有一个很美丽的别称,叫做“解离”。

意思是,一个人的灵魂感觉太痛苦了,所以就分裂出来,自行脱离肉体,借此逃避现实生活中的折磨。

古希腊哲学家认为人性中并存着神性与兽性,神性意味着向善、爱知识、理性、想过有德性的生活,兽性意味着原始的欲望,如贪食、贪财、邪恶、淫欲等。

当神性无法控制兽性、当灵魂无法规束肉体、当主客观无法统一,一个人就发生了分裂。

这个分裂不一定会导致“解离”,但一定会招致无穷的痛苦。

面对自身的分裂与不统一,如何实现超脱?

电影其实并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回答。

我看到的是,两个同样痛苦的灵魂相遇了,彼此给到了对方安慰。

看似是拥抱取暖,但我更愿意认为,电影中的两个主角都在接受真正的自我后,愿意拥抱他人、拥抱整个世界了。

实现超脱的方法,相对于生理上被迫的“解离”,也许可以主动的“抽离”。

电影中提到的一个抽离的具体例子就是:写日记。

写日记,当你真的拿起笔,把自己的经历和所思所想形诸文字的时候,你其实更像是一个旁观者——通过主动地把自己抽离出来,回忆往昔、记录生活,对各种细节进行再思考,对比今昔的感受。

观察自己、思考自己,进而了解自己、接受自己。

我们每天都过着肉体生活,但不一定拥有自己满意的精神生活。

肉体的存在是无法拒绝的,精神的存在需要日复一日提醒自我。

维持精神生活的办法无他,世人皆知,多读书、多思考,最好有所记录,因为人是擅长遗忘的。

过好肉体生活也很简单,给予身体充分的睡眠时间,三餐准时且营养均衡,适当锻炼。

通过精神上自主持续的“抽离”,肉体基本生存需要的满足,再加上日复一日的重复,也许可以从量变实现质变,某一天突然就超脱了,突然眼前一亮,开始以一种新的眼光看待自身与世界了。

矛盾是普遍存在的,发现自身的分裂不统一并不可怕,可怕的是矛盾失衡——要么精神压倒肉体,陷入思维深渊;要么肉体压倒精神,成为行尸走肉。

中国人讲究天人合一,我更愿意称为人身上神性与兽性的统一。

神性(更多指人的理性),用一句话描述,很像是“高山仰止,景行行止,虽不能至,然心向往之”。

兽性,譬如“食色,性也”、“人少慕父母,知好色而慕少艾”、“饱暖而思淫欲”。

与其说灵肉合一,不如说灵肉统一,处于动态的平衡之中。

超脱,就是神性与兽性、灵与肉、物质与意识的统一,就是本我、自我、超我的统一。

评论
热度 ( 12 )
 

© 月白 | Powered by LOFTER